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水管書架diy成功!!!


真的是可喜可賀呀靠~~~!!!!
會忽然有這個想法是這樣的...............

家裡那台小徑,一直不知道放哪邊,我上網找了很多自行車壁掛架,都不是很好看。好看的,又都好貴,不然就是台灣沒有進口,都要從歐洲那邊買。例如 實用、時尚、美感兼具的自行車牆架
其中的fusillo深得我心,可惜點進網頁看價格時,赫然發現一個那樣的多功能書架要一萬多塊台幣,加上運費也要60歐元,於是打消念頭。
可又很想弄一個既可以放書又能夠掛自行車的牆架,繼續google的情況下,我找到了pinterest,看到了很多關於pipe shelves的照片,同時帥豪也丟給我水管書架diy的網頁,就在mobile01有強者分享。
如何自行製作水管(轉角)書架

可是那位版友的書架單單只有水管跟燈具,沒有木板,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,所以我心想,那我重新設計一個專屬於我的水管書架好了。
既可以放書或是小雜物,又可以放自行車,還有小木板。


趁上班空檔就畫了相當簡陋的設計圖,同時把所有的材料、轉接頭等都列出來,最後清點一下數量,到我家附近的阿公店水電行去買材料。
一進去水電行,那位大哥看到我跟小寶兩個人,看起來就傻傻的樣子,不想理我們,我跟他說我要買什麼管子、幾隻、幾公分,也都有點愛理不理,不過最終還是買齊了。
我是買3/4吋(也就是六分)的鍍鋅鐵管,30公分的一隻我記得37元。
如果是白鐵或是不鏽鋼的,價格可就要3~5倍了。
另外電線跟燈具那些,我是去家裡附近的旺客隆五金行買的。




買回來的時候鐵管上都是灰塵跟髒污,我每一隻都好好洗過,放著晾乾。
另外我還去特力屋買了刷木頭用的漆跟香檳鎚、鐵樂士(平光黑)等等,
總共阿里阿雜買下來,大概花了3000元左右吧。

畫好設計圖的那晚,剛好樓下有人把櫥櫃丟出來,我就把四個抽屜搬回家,趁有空的時候把抽屜用鎚子敲開,將我喜歡的木板留著,上漆。

上漆還要有耐心,上漆都要上薄薄的一層,上完之後等隔天乾燥,再用細砂紙磨光滑,再上第二次漆,再等一天乾燥,再上第三次漆,就差不多了。
話雖然是這樣說,可是我第一次上漆並不知道這件事,一口氣塗一堆。木板就流了不少沱鼻涕。
拆好後的原色

特力屋買的防滑手套,還不錯用,一雙我買99元

這應該是第二次上漆。然後我這個大白痴,上完漆之後還沒乾,就靠在保麗龍上,隔天木板上就多了一小層白色保麗龍痕跡,只好再用砂紙磨掉。


材料買好了,木頭上好漆了,是時候開始組裝了。
雖然有設計圖,但是事情沒有美慧姐想的那麼簡單,因為每個轉角都要鎖緊,但是在我沒有管鉗鈑手的情況下,很難每個接頭都轉緊,同時還要顧到角度正確,真的是有夠麻煩。

後來查到資料是說,可以用金屬用的那種AB膠塗在內外牙上,旋到正確的位置後,擺一陣子,那黏合的部位就會很牢固了。但這樣的風險在於,你要非常的確定你黏合之後的角度是正確的,不然一黏上去幾乎無法挽回了。

但我還是在某些轉接頭的內外牙上使用這招,不然真的會變成旋緊了一邊,另一邊又鬆開跑掉的情況。


另外我還跟廖桑借了電鑽,將木板鑽了兩個洞。不過要確定洞的位置也十分不容易。因為總不好鑽洞之後,距離太短或太長以至於管子無法通過,或是鑽洞之後才發現木板距離牆面還有很大的縫隙,那會超好笑的。
因為我買的是六分管,也就是3/4吋的管子,我要鑽的洞則必須選擇30mm的木板專用鑽尾(或鑽頭)
因為木屑會亂飛,又不敢開電風扇,那天真是鑽到連膝蓋後面都是濕的馬的有夠噁。

另外就是鐵樂士的噴漆,也是要少量多次,不然就會流鼻涕。

這是要穿過木板的那兩根管子,因為之後會被木板擋住,所以先噴。
把握少量多次原則就可以噴的美美得。
但這漆碰到摩擦就很容易掉,有點煩人。

今天,小寶來了,我心想只剩下1.組合好。2. 噴漆。3. 鑽洞 4. 把整個水管書架旋上去,就完成了。 於是上午大概11點多開始好好組合。
忙了一陣子終於把該死的轉接點都固定好,1點左右拿上去陽台噴漆,噴漆前有鋪好報紙,所以地板完全沒被我們污染到。

下午兩點左右,要開始鑽洞。說到鑽洞,我們後來買金屬壁虎,而金屬壁虎的直徑要跟鑽頭的直徑一致,不然洞太小壁虎敲不進去,洞太大壁虎敲進去是鬆的也沒啥支撐作用。至於鑽的深度,則是要比金屬壁虎的套管長度再深一些些就好了,可以用膠帶在鑽頭上做記號。

我買了一隻12mm直徑的水泥專用鑽頭,因為我的金屬壁虎是12mm直徑的。神力小寶將水管舉起來後,我趕緊畫了大致位置,也用水平儀將法蘭片要釘的位置給確定了。最後決定鑽10個洞。用了廖桑的電鑽去鑽第一個洞,媽的鑽了45分鐘該死的只鑽了2公分,靠杯,距離記號位置媽的還有3公分。結果有人過來按門鈴,我心想媽的要被鄰居罵了,一開門是隔壁的先生,他說他以為是有人機器沒關所以會不時的有電鑽聲音,還順便提了一下他剛好有客人來訪。
我心想還真是有夠抱歉的,就跟他說那我還是明天再鑽吧!不好意思啊!



暫時停工。


然後,我跟小寶討論一下之後,我認為鑽不進去的原因在於廖桑的那隻電鑽沒有搥擊功能。而上次我跟房東提說我想要鑽牆來放自行車他也說ok,還很大方的說他那邊有電鑽,我可以跟他借,或是他可以過來幫我鑽。
但我卡在,雖然房東很大方的說可以鑽,但要是他知道我一次要鑽10個洞那不知道會怎樣..............XD
但反正他都說可以跟他借了,所以我就打電話給房東,請他有空的話過來看看,順便幫我鑽洞好了,要是他認為10個洞太多,那看他能接受鑽幾個洞這樣。

想不到房東帶來一桶傢私,很專業的較大電鑽BOSCH(上面寫professional),一隻小電鑽,還有一些金屬壁虎。當他看到水管書架時眼睛一亮,說我們還會自己去買材料自己做好厲害唷。然後又看了一下牆上的洞,他說這洞一分鐘不到他就可以鑽一個。還笑我們鑽了45分鐘一定被人家罵XD


超大聲,而且非常多水泥粉塵噴出,都噴到房東身上跟客廳的所有物品上


果然強者出馬就是不一樣,原來我的房東是做冷氣的,對於電鑽的使用早就是專業級的,10個洞果然不到10分鐘就鑽好了。真不知道我花那45分鐘到底在幹嘛 ,另外他還順便把金屬壁虎也敲進去,旋好,螺絲拿出來,架上書架後再將螺絲鎖在法蘭片上,用一個很方便的工具,他說那個叫卡哩卡哩XD(機車行也會看到的常用工具)

終於最後

非常的穩。房東說再坐兩三個人上去都不會掉下來。然後房東就灰頭土臉的走了。前後花不到30分鐘就把鑽洞跟釘金屬壁虎還有上架都弄OK!
感謝房東!!
接著就裝上燈泡跟接電線,這很簡單。

房東還帶了兩顆南瓜給我。所以物盡其用~~


真是又美又實用啊~~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